伺服器養護知識 | 監視系統規劃設計,錄影,保全,錄影軟體,監控中心,網路攝影機,安全自動化 - 藍眼科技

伺服器養護知識


1.電力控制

一部伺服器雖然比不上電磁爐的兇猛,但相對普通 PC 機的柔弱,它還是一個重量級的用電大戶的。

伺服器硬體應用最基本的要點的就是要實現運行的穩定性與持續性,而要保持硬體系統的運行穩定,電力穩定是基礎。這樣,我們在佈置機房內部的電力系統時,除了伺服器機房市電的足夠供應外,還要配備能夠應付突發停電事故的現象。

假定一個機房放置了 100 部平均額定功率為 500 瓦的伺服器,那麼配備一部安置 96 塊 UPS 專用高規格電池的大型 UPS 配電櫃,基本可以保障市電停止後,機器照常運轉 8 小時(理想狀態,實際應用中是 6.5 小時左右)。


2.溫度控制

市面上絕大多數品牌的伺服器運行時,如果沒有其他控制設備,CPU 的平均溫度都在攝氏60度以上,箱體內部溫度也都在 40 度以上,而等到了併發處理繁忙的時候,上面兩個標度都可能有 10-20 度左右的提升,這跟說明書上的理論說明可是相差了不少。如果伺服器照著併發繁忙時的溫度持續運行一個小時,誰能知道接著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所以,當我們構建伺服器運行環境時,一定不可以忘記的就是要實行溫度控制。

那麼,我們怎麼建立起溫度控制的環境呢?利用空調系統!

如果是一個放置大量伺服器的 IDC 或者 ISP 機房,一定要設置好一至二部可以保障日常溫度控制所需的主用大匹量中央空調,另外準備一至二部同規格的備用;如果是一個放置十部以下數目的空調,至少要準備總體馬力 3 匹以上的立式或室外壁式空調(不要使用室內壁式,以免空調漏水產生嚴重後果),把機房溫度控制在攝氏 15-23 度以內。

此外,如果是大型機房,最好配備溫度感應器進行監測。


3.濕度控制

伺服器周邊環境的濕度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

假定伺服器放在一個比較乾燥的環境裡照常運行,這樣在周圍特別是金屬器械周圍進行接觸和摩擦時,很容易就產生靜電。靜電對於伺服器的影響相信大家都比較清楚了,萬一不慎,很容易造成電流擊穿電容或者 CPU 等重要部件,引起的後果不僅是系統的崩潰,對於操作人員的人身安全也有極大的威脅。

在北部的機房,我們儘量在機房內放置一個加濕器;在南部,特別是在一樓的機房,在大型機房在地板下鋪設防潮材料外,我們最好還要放置一些石灰沙包等吸水的基礎設施,防止機房過於潮濕。機房內濕度都應當控制在 45-55% 之間。

此外,在下雨天,小型機房的窗子最好不要開啟,避免雨水進入屋內,引起機房這個電力設施密布的環境產生不必要的觸電危險。


4.火險控制

可能很多人覺得火險控制是個無關緊要的事情,因為機房裡很多設施都是絕緣材料做成的。但實際上,曾經發生的機房火災事故也不少。插座一定要選擇比較正規、安全可靠的那些牌子,飲水機旁邊最好不要放置測試用的插座,電鍍、焊錫工作一定要小心,且機房內全面禁菸。

當然,人為因素解決以後,還要應付突發的不可知的環境因素,沒有安裝煙霧偵測器的大樓最好自己準備一個獨立的報警裝置。


5.雷擊避免

電子設備對於雷電的感應是很靈敏的,稍不注意,可能就會發生危險了。

很多樓房對於避雷設施都沒有太多注意,機房如果在沒有放置避雷針的大樓裡,最好協調物業在樓房頂層把避雷設備給裝上,將侵襲的雷電導引至大地。


6.防塵

伺服器是一個高性能的機器,同時也是一個很容易表現脆弱的機體。有些機房的伺服器,由於長時間裸露在空氣外,當混雜在空氣中的塵土進入其中到一定量的時候,機器裡的風扇等可就不堪重負,開始罷工了;另外,灰塵的進入,對於主機裏大多數設備包括主板、CPU 的壽命是有很大損耗的。

所以,在機房內,有條件的情況下,最好購置專業的伺服器機櫃;管理人員進入機房前,在腳上最好套上一次性的防塵罩或者個人專用的乾淨的拖鞋;機房內原則上不接受外人的拜訪。


7.避光

直射的陽光對於伺服器溫度的增長可是很有助力的,但是可惜,伺服器溫度越高,越容易出問題,對於伺服器系統的穩定性來說是非常不利的。另外,直射的陽光對於機房內的顯示器是很有攻擊性的,由於陽光的直射,顯示器的壽命很容易減半甚至更多。

在 IDC 和 ISP 機房裡操作時,想見到一絲代表希望的陽光都不可能,所以避光這一條是做得很不錯的。

在一些小型機房,由於儘量利用空間的租金成本需求,房間內的設施都比較擁擠,很可能在不遠處就有一扇大窗對著;機房裡的環境對於嚮往自由但是又必須長期坐在裏面的朋友們來說,是非常煩悶的,說不準什麼時候哪位就把窗簾拉開,敞開窗戶,感受陽光和新鮮空氣。人感受到陽光是好事,機器感受陽光可就成災難了。

所以,在陽光可以穿過窗戶直射到伺服器的機房,最好有一條規則加上去,那就是禁止打開窗簾與窗戶。不過規則總是得人性化一些設計的,考慮到機房工作人員的感受,最好每天分幾個空閒時段讓大家輪流出去放放風。


8.壓力控制

每部伺服器對於壓力的承受都有一定限制的,別看那都是全金屬機身,但是總有一個承壓最高值。塔式伺服器一般都是單獨機體的立式,就算是採用臥式層疊,因為單機空間佔據太多,堆起的伺服器數量也不會太多,在此涉及的外部環境的壓力問題不大。

一般好一點的伺服器機箱,以 1U 機架式機箱為例,一部 1U 實際能夠承受的壓力大致是同規格重量(即 1U)在 5-7 個左右;一些強度比較好的機架託盤,對於伺服器的承壓基本也在 6-8 部 1U 伺服器之間。

所以在設置機櫃擺放的規格時一定要做好預算不要單個隔層放置太多部。


9.空間控制

伺服器的空間控制主要是為了便於規劃、管理,還有一個小的原因也是為了上文提到的溫度控制,以實現更好的散熱。

伺服器的雜亂擺放或者網線的隨處陳列,僅從視覺這個直接的感官上就會有種理不出頭緒的厭煩感,等到一天哪部伺服器或者伺服器的什麼部分出現問題,需要我們進行處理的時候,那才叫人難受!

好的空間控制對於溫度控制也很有好處的,就好比網路線,把一堆網路線在機櫃後雜亂的擺放,會怎麼樣?擋住下面伺服器的空氣流動,會造成溫度增長!

如果是小型機房靠牆的塔式伺服器,從充分利用空間、努力保持溫控、保持電源和 KVM 等線路的日常維護綜合考慮,一般以機體距離牆面 12cm 左右為宜。


無線網路規劃建議

回答與建議

硬碟長壽十五招

回答與建議

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

回答與建議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